字花園:詩人與設計師的實驗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8:13 am on Friday, December 4, 2009

場景在九龍公園,實驗項目:把本地詩人的文學意象融入公園空間。

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聯合本地文學雜誌《字花》,邀請香港本土詩人為九龍公園賦詩,再由視覺傳達設計科的師生,及專業設計師,就詩作及公園環境創作裝置。此展覽將為九龍公園遊人帶來破格的文學閱讀經驗。

此展覽旨在探討文學、空間、公園及遊人的關係,並以環境空間及視覺形式來呈現詩作。展覽期間,主辦單位亦會舉辦一連串活動,包括探討設計、藝術與文學的關係之講座,及公眾導賞團等,為作家、藝術家、設計師、及公眾提供互相討論、啟發的平台。

展覽地點:九龍公園
日期:2009年11月24日 至 2010年1月31日
網址:www.sd.polyu.edu.hk/textgarden/
( 可到此下載詩作及裝置介紹 )
策劃: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
文學伙伴:字花

講座:

1. 文學雜交 藝術大同:文學 x 藝術經驗分享會
文學,一直保持著低沈而又堅實的成長。她一直默默灌溉並滋潤著藝 術家創作的泉源。這一次,不同邊界的藝術家、文化人聚首一堂,表白他們何以從文學出發,繼而衍生獨特的藝術成果。
時間:19.12.2009 1500-1700
主持:郭詩詠
講者:朗天(電影)、智海(漫畫)、馮美華(錄像)
地點: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A104K室

2. 文學的衣裳
文學若以書籍的面貌示人,則書籍設計就是文學給予讀者的第一印象。文學編輯、作者及書籍設計師如何為文學作品度身訂製衣裳?講者將分享箇中的血汗。
時間:10.1.2010 1500-1700
主持:呂文珊
講者:智海、陳滅
地點:油麻地Kubrick書店

3. 詩人與設計師對談 (1)(2)
是次參與計劃的詩人和設計師將分享合作的過程。
主持:蕭競聰
地點:九龍公園中國花園入口涼亭

對談(1) : 16.1.2010 1500-1700
講者:陳麗娟、陳滅、盧勁馳、林偉雄、區德誠,及參與之設計學生
對談(2) : 23.1.2010 1500-1700
講者:鄧小樺、呂永佳、鄭政恆、廖潔連,及參與之設計學生

4. 從文學呈視到文學基建
興建西九文學館的建議點出了文學的公共性,然而,博物館該如何向大眾呈視文學?字花園會是其中的一個可能嗎?
時間:30.1.2010 1500-1700
講者:何慶基、黃念欣、潘國靈、蕭競聰
地點: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A104K室

5. 詩歌唱遊字花園
詩 vs 音樂 vs 行為藝術
時間:9.1.2010 1400-1530
地點:九龍公園迷宮對開之廣場
參與詩人:陳麗娟、鄭政恆、盧勁馳、 呂永佳…
音樂:阿仁、阿信…
行為藝術:ger choi、 mayson、 歐陽東…

字花@九龍城書節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9:29 pm on Thursday, December 3, 2009

字花@九龍城書節
香港民俗文化與創作

主辦:字花
講者:陳雲、朗天、俞若玫、江康泉
日期:12月20日
時間:1315-1500
地點:兆基創意書院小牛棚

香港是一在政治經濟上非常特殊的地方,其民間文化又因歷史的特殊原因而有非常有趣的特色,既保留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某些特色,又有民間的智慧轉化。我們請來兩位評論人、兩位創作人,以自身的觀察和創作經驗,暢談民間風俗與文化之間的互相轉化創作。陳雲近年暢論語言及食色文化,大受注目;朗天精研港產片「男盜女娼」的草莽元素:俞若玫為庶民作武俠小說;江康泉用漫畫將民俗年輕化。本土民間知性、活力、趣味,待你發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