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人文學創作坊:與工具談戀愛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5:09 am on Monday, September 27, 2010

導師:洪曉嫻、譚穎詩(字花助理編輯)
日期:十月二日
時間:晚上七至九時
地點:香港獨立媒體會址(香港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九樓)

油鬚、紙皮、鎚仔、螺絲、鍵盤這些小工具和職業的關係是什麼?油鬚除了用來裝修鬆油,還可不可以用來寫大字?而對於小販來說紙皮又可以有什麼用途?書寫工人生活狀況時不要把工具忘了,讓我們來與工具親密接觸,重新想像工具與職業的關係。讓參與者在接觸工具的同時思考它們的功能、相關行業的人士如何以此營生的。由是思考工人的生活模式,並且發掘書寫工人生活的可能。

(第五屆工人文學獎籌委會、字花合辦)

字花活頻道(試行版)開通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4:05 am on Tuesday, September 21, 2010

[字花推薦] 梁文道、駱以軍、董啟章對談,部份講座內容曝光!

請密切留意第28期《字花》的駱以軍小輯及字花活頻道

「同代小說」西夏旅館及自然史對談

其他Playlists
2010香港藝術發展局範疇代表選舉論壇
寧謐有聲

第十六屆ifva現正招募作品

Filed under: 其他活動 — Editor at 5:15 am on Monday, September 13, 2010

第十六屆ifva現已接受網上報名,今屆獎金獎品創新高總值一百萬。公開組金獎可獲港幣十萬元獎金,動畫及互動媒體組金獎得主更可獲贊助到海外交流。

陣容鼎盛的評審團包括:資深導演許鞍華、影評人石琪、商業電台叱吒903 DJ朱薰、彼思動畫製作室《反斗奇兵》攝影總監 Patrick Lin 林敬雄、新晉女導演麥曦茵、曾執導《麥兜故事》的袁建滔及曾為 Radiohead 拍攝MV的導演 Vernie Yeung 等。

立即報名連結創意,成為炙手可熱媒體創作者。

截止日期:2010年11月5日

《字花》讀者可以電郵索取上屆ifva場刊,
數量有限,先到先得,
請將聯絡地址電郵至:zihua2m@fleursdeslettres.com

第27期.苦

Filed under: 出版,啟事 — Editor at 4:11 am on Monday, September 6, 2010

特集
西西 ╳ 何福仁.梁文道.謝曉虹.黃茂林

熱烈!工人文學獎

植字 梁秉鈞江瓊珠陳克華

文學廚房 曹疏影廖偉棠

許迪鏘 重讀正氣歌

杜家祁 談商禽

送:利民新詩 tee

[ 完整目錄 ]

更正啟事

敬請讀者留意 p.28 梁文道〈苦札記──關於憤怒〉文中第四段「在你享受愛慾身心沉醉之際,它就像白噪音一般地存在於背景之中」,括號內之文字非原文所有,乃手民之誤及校對疏忽,萬望見諒。

p.33 工人文學獎「啟首語」第四段首句 亦應為「葉愛蓮小說〈玫瑰的名字〉,乍看之下似乎是一個辦公室女郎的故事,與一般印象中的工人文學相去甚遠。」

為此謹向作者道歉,並向各位讀者致歉。

同代小說:《西夏旅館》與《自然史》的對話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6:01 pm on Thursday, September 2, 2010

日期:9月19日(星期日)
時間:下午4時至6時
地點: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
(尖沙咀彌敦道132號 美麗華商場 B1地庫 B1007-1010號舖)

登記留座:www.cp1897.com.hk/activity.php?id=215

活動內容:
台灣作家駱以軍憑《西夏旅館》榮獲2010年第三屆香港「紅樓夢獎: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」,亦是首位台灣作家首次奪得此殊榮,今年九月,駱將會來港出席頒獎禮,與香港讀者見面。

全文四十七萬字的《西夏旅館》不論其超現實的故事時空配置,巨大、複雜而離散的佈局,以及對人倫關係極限的試探,在文學形式及語言上均為一大突破。與駱以軍為「同代人」的本地作家董啟章,其「自然史三部曲」獨見的哲理及敍事手法,亦同樣在華文世界引起極大迴響。是次講座主要探討兩位在同一時代成長的作家,經歷著該世代的思潮變遷,以及時代精神的推演,其文學作品就此所作出的回應,從而建構出自身獨有的寫作面向。

駱以軍將與香港文化人梁文道、作家董啟章,於9月19日就兩部同代巨著進行一場深度文學對談,與讀者分享《西夏旅館》與《自然史》的寫作經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