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屆「年輕作家創作比賽」

Filed under: 其他活動 — Editor at 5:09 am on Thursday, November 18, 2010

新鴻基地產與三聯書店主辦 
第三屆「年輕作家創作比賽」

新鴻基地產(新地)今年第三度與香港三聯書店合辦「年輕作家創作比賽」,邀請「70後」有志當作家的年輕人,施展創意揮筆成書。此計劃於過去兩屆成功扶助十多位年輕人出版第一部書,並同時在香港、內地及東南亞多地書局發行,以培育文壇新血。當中《香港彈起》發行量更多達6,000本,刷新香港立體書出版紀錄,成績令人鼓舞。

第三屆比賽將邀請「70後」的年輕人,以「生活」為題,透過文字、圖像或多媒體方式表達所感所想。計劃最大特色是邀請了來自不同界別的出色創作人成為評審, 以一對一形式為他們提供創作意見,協助他們出版第一部個人著作。本屆評審包括:

于逸堯  「人山人海」唱片監製
許迪鏘  素葉出版社主編、散文家
陳慧  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編劇講師、作家
黃永   商業電台策劃總監
黃照達  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講師、漫畫家
鄧小宇  《號外》雜誌創辦人之一、作家
關錦鵬  著名電影導演

==比賽詳情==

*主題及形式:比賽以生活為創作主題,寫實虛擬均可,以中文創作,形式不限,可以是文字、圖像及跨媒體創作。
*參加辦法:有興趣參加的合資格人士,請連同出版計劃書及約 5% 作品內容報名參賽。比賽截止日期為今年 12 月 20 日。
*獎品:評審將選出 10 至 16 位入圍者,各可獲 3,000 港元獎金及 2,000 港元書劵以作獎勵,而向各入圍者更獲評審一對一指導。評審最後將從中選出最優秀的五至八位作家,他們將獲三聯出版合約一份,其作品將獲出版及發行。

有關更多比賽詳情,請瀏覽 www.shkpbookclub.com/youngwriters3,或致電 2511 3248 查詢。

有關「第三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」的最新短片見於
www.shkpbookclub.com/youngwriters3/video/video.html

九龍城書節:字花創意寫作坊、文學館的教育之門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4:00 am on Tuesday, November 16, 2010

第二屆九龍城書節2010
地點:香港兆基創意書院

【活動一】龍城有筆──字花創意寫作坊

閱讀與寫作從來密不可分,買書的同時,也來生產文學!

在九龍城書節這個愛書人的盛會,兩小時,通過遊戲生產文學。接觸文學不只是被動的閱讀,通過趣味的寫作遊戲,你會發現自己也可以有一管輕盈的筆。青年作家謝傲霜曾出版多本小說、散文、流行文化評論,亦自字花的寫作教育課程畢業。在這個美好的冬日,齊來傳揚、實踐平等親切、強調互動的寫作教育經驗!

工作坊名額十五位,先到先得,不得中途離席。

日期:2010年11月28日(星期日)
時間:11:30-13:15
講者:謝傲霜 (香港作家,曾任職教師、記者及編輯)

*   *   *

【活動二】青苗成蔭,空中成文──文學館的教育之門

西九未曾表明會建文學館,但民間一直呼喚一個多功能的文學平台。為文學撒播種子不是單向的刻板展示,教育與互動才是王道!城中的創作和閱讀教學正大行其道,讓我們放開想像力,呼喚一個理想的文學館。董啟章有愛荷華的創作和交流經驗,關夢南多年從事青少年寫作教育,同時具有視藝和文字創作經驗並任職教師的阿三,將再次展現文學館運動的民間活力。

日期:2010年11月28日(星期日)
時間:16:00-17:45

講者:
董啟章(香港中生代作家,著有《自然三部曲》)
關夢南(作家、詩人)
阿三 (藝術教育工作者)

主持:鄧小樺 (《字花》編輯)

第28期.怪物

Filed under: 出版 — Editor at 4:40 am on Monday, November 8, 2010

特集怪物
客席編輯:房慧真
胡淑雯.張雍

專題:殘缺.異夢.駱以軍

造字:淺葉克己

許知遠 續談劉曉波
略薩 文學之火與絛蟲

潘國靈 談地鐵文學
書寫的人:袁兆昌
電影好評:今敏.卡薩維蒂.艾曉明

送:前進進新劇《hamlet b.》戲票

[ 完整目錄 ]

成語新解.徵稿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4:38 pm on Tuesday, November 2, 2010

放大

成語新解.徵稿

我城終於立法取締所有普通語外的所有語言,先是地區方言,然後是多種外國語的消失,最後連原產自阿拉伯的數目字也在禁止之列。公司總裁風聞中國數字其實也起源於異國,下令我們換個方法替貨品標價。好吧。我將「九折」換上「一成不變」,把「原價」改成「不折不扣」。哎,又要改了,「一成不變」中有個外國語呀……

記得那年有群閒時多讀了幾本書的小混混,總是不屑於老大那套處事方式。但某天過後,他們終於學懂一句黑道的處世哲學:頭頭是道。頭頭的說話總是有道理的……後悔,總像老大永遠遲發的人工。

利物浦後衛加歷查又把球送進自家大門!這次是毫無預兆的自殺式回傳!明明一眾車路士球員已放軟手腳,等半場休息回更衣室飲水。這算甚麼?貨真價實的不攻自破!

如果閣下認為上述的成語新解 a) 若有所失 b) 今非昔比 c) 根深蒂固,我們誠邀你 a) 從實招來 b) 回頭是岸 c) 投筆從戎,於11月20日前,在500字內寫下你的成語新解,連同真實姓名及通訊地址 (發表時可用筆名),電郵至zihua2m@fleursdeslettres.com,或郵寄至 九龍鑽石山大有街2-4號旺景工業大廈13D《字花》編輯部收。

讓我們一起享受 a) 無從判斷 b) 語重心長 c) 大同小異的快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