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字花》主辦:學生時代睇櫃桶底書調查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8:00 am on Monday, March 13, 2006

移動主義 風力寫作
跳著看 走著瞧
無論你年紀有多大
你也有權參加這一項閱讀調查

http://www.my3q.com/home2/95/zihua2m/69434.phtml

字花人上

本土精彩:韓麗珠灌溉字花

Filed under: 傳媒報導 — Editor at 12:00 am on Sunday, March 12, 2006

[明報- 本土精彩:韓麗珠灌溉字花-三月十二日 星期日]
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060311/12/1lypb.html

【明報專訊】三月中旬,離開新創文學雜誌《字花》創刊,大約還剩大半個月吧,互聯網上已見許多伸長了的脖子,期待這份年輕的雜誌這些年輕的作者畫家,韓麗珠便是其中之一。

《字花》創刊號已快決定編輯風格與理念,目前仍有仔細琢磨之處,例如是更輕快一些以面向更廣闊的大眾,或是已經說得夠清楚明白了呢﹖八個對於讀者各有想像的編輯,仍然會在虛擬世界以電郵爭論己見,「一天不看郵箱已積累了二三十個新電郵」,但「年輕」必定是它的面貌了。

關於承接

而辦這本年輕的雜誌,是怎麼一回事﹖於原來一直有念頭要辦雜誌的韓麗珠來說,當發起人謝曉虹與鄧小樺找她去做的時候,她答應,是一個關於承接的原因﹕「現在已經二○○六年了,八字頭的作者冒出來的不多,而我們七字頭的、在中學已在寫的,又為什麼仍然能夠在寫﹖」她認為這是因為從前有文壇前輩如關夢南創立了文學雜誌,「給予我們寫的機會」,而回過頭來看八十年代出生的作者,「是否我們做得不夠」﹖

《字花》,對於韓麗珠來說,或就像她對刊物名稱的聯想,如同「字裏開出花」的生命力延續的欣榮代表。

而在這份百多頁的雜誌裏,亦會展現編輯部對於稿作的看法。《字花》的編務以集體決策為主,也因專長而有所分工,主責創作部分的她與袁兆昌、謝曉虹,每期審稿、選題、約稿的電郵討論,會仿效台灣文學獎的透明評審方式,擷取部分,放到雜誌裏,讓讀者可以窺見《字花》編輯部的主張。另外也有一個環節叫〈新人自篤〉,讓少有發表的投稿人,不限形式是文字或圖像,談談自己的作品。

藝發局的資助只夠《字花》辦六期,韓麗珠希望雜誌能自給自足的辦下去,而這於她亦是辦《字花》有趣的地方﹕「很想知道出來之後的反應,因為整件事原來是很夢幻的。」這個blog﹕fleursdeslettres.com,便是《字花》在虛擬世界與讀者的溝通渠道,而現實世界裏雜誌亦會辦一場發布會。雜誌是第一步,路走下去有延伸的話,譬如,辦文學營。

關於承接,韓麗珠目前還多教了寫作班,原來很不慣對著許多人說話的她,看到學生的眼神,知道他們有所得著,便感高興。

至於愛韓麗珠文字的讀者,自然期待她的新作。只能透露她正著手寫一部較以往為長的中篇。「我怕它小器,會胎死腹中,還是寫好以後再說吧。」韓麗珠笑說。

文/鄭依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