策蘭之夜──紀念保羅.策蘭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3:14 am on Saturday, April 25, 2009

策蘭之夜

日期:2009 年 4 月 18 日 ( 星期六 )
地點:香港藝術中心(二樓)
主辦:《傾向》
協辦:《字花》、地下書店、文化工房
主持:貝嶺
策劃:潘詩韻、袁兆昌
演奏:黃仁逵、歐嘉麗、伊庄、adam
回應:洛謀、張歷君

策蘭之夜:詩的深與傷
──文學與音樂的對話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3:43 pm on Monday, April 6, 2009
策蘭之夜

日期:2009 年 4 月 18 日 ( 星期六 )
時間:6:00pm – 8:00pm
地點:香港藝術中心(二樓)
主辦:《傾向》
協辦:《字花》、地下書店、文化工房
主持:貝嶺
策劃:潘詩韻、袁兆昌
奏者:黃仁逵、歐嘉麗、伊庄、adam
回應者:洛謀、張歷君
詢問電郵:mynamis@gmail.com

保羅.策蘭(Paul Celan)於 1970 年日誌本 4 月 20 日小格中填上 “Depart Paul”。5 月 1 日,人們在巴黎塞納河上找到詩人浮起的屍體──已然越過死亡的詩人。離策蘭可能的身亡紀念日尚有兩天,滿腦子 Paul Celan 的貝嶺,自台北帶來《傾向》為紀念策蘭出版的兩本書──《策蘭詩選》及《策蘭傳》。繼 4 月 11 日「香港紀念策蘭詩朗誦會」後,貝嶺來港的第二場活動「策蘭之夜(Depart Paul)」,邀來黃仁逵、歐嘉麗、伊庄、adam 等音樂人,奏響另一種〈死亡賦格〉,並有《字花》的作家和編輯與貝嶺對談,深入探討被貝嶺稱為「二十世紀最深的詩人,也是二十世紀最傷的詩人」策蘭(Paul Celan)的人生與作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香港「紀念策蘭詩朗誦會 」

日期:2009 年 4 月 11 日 ( 星期六 )
時間:3:00pm – 4:30pm
地點:油麻地 kubrick 書店
主辦:《傾向》、Kubrick Poetry Society
協辦:《字花》、kubrick 書店
主持:Polly Ho ( 何世鳳 )
詩人來賓: 貝嶺、孟浪、廖偉棠、鄧小樺、Frank Ulrich Gast 等
語言:廣東話及英語

四月是策蘭的逝世月,為紀念策蘭逝世 39 周年和《策蘭詩選》及《策蘭傳》新書出版,「紀念策蘭詩朗誦會」邀請您參加。策劃人貝嶺將帶著《策蘭詩選》專程前來香港。

策蘭是誰?策蘭是二戰後最重要的德語詩人。
策蘭是誰?策蘭是見証奧許維茲大屠殺歷史的代表性詩人。
策蘭是誰?策蘭是最具獨特個人語言的現代詩人。

《策蘭傳》和《策蘭詩選》催生者貝嶺認為﹕「策蘭是二十世紀最深的詩人,也是二十世紀最傷的詩人。」

保羅.策蘭(Paul Celan), 1920 年生於布科維納的切爾諾維茨(今屬烏克蘭),1942 年,猶太裔雙親相繼於納粹集中營中被殺害。1944 年,他攜帶《德法辭典》與《英德辭典》開始流亡,經布加勒斯特、維也納,最後在巴黎棲居二十年,1952 年,他的〈死亡賦格〉一詩震撼德國,1970 年 4 月,他跳入巴黎塞納河,自殺身亡。

策蘭歷經人世的黑暗,從德文、希伯來文、羅馬尼亞文、俄文到法文,多語言文化的流亡背景,這一切,使得他詩作豐富又複雜。每年,德國國會為二戰中受難猶太人的哀悼和懺悔儀式上,策蘭詩作〈死亡賦格〉是必被朗誦的詩。

逾六百頁、由詩人孟明翻譯、德中對照《策蘭詩選》的面世,是中文世界的世紀性大事,也是國際文學共和國注目的時刻,為對策蘭幾乎一無所知的展示了較為完整的策蘭。《策蘭傳》是中文世界第一本、也是唯一的一本策蘭傳記。沃夫岡.埃梅里希(Wolfgang Emmerich)的《策蘭傳》(Paul Celan)是德語文壇公認寫得最好的策蘭研究傳記之一,此書篇幅不長,卻對策蘭的生平和詩作有著深刻而淵博的探討。

當晚的主要節目有﹕貝嶺介紹策蘭生平、《策蘭傳》和《策蘭詩選》的出版、策蘭生平影像、策蘭讀詩的原聲錄音,貝嶺用中文、德國學者以德語分別朗誦策蘭詩作,多位詩人、作家也以自已的聲音來詮釋策蘭的詩作。

這一天,讓我們為策蘭守靈。

現場有剛出版的《策蘭傳》和《策蘭詩選》特售。

籌款──請捐助出版《6420》專輯

Filed under: 啟事 — Editor at 1:33 pm on Sunday, April 5, 2009

朋友們:

距離一九八九年,已過去了二十年,但其實也沒有過去。
至今,我們仍說不上一聲「逝者已矣」。
因為至今,
我們仍不可以在中國大陸公開拜祭和向死者致敬,
死者親屬仍只可默默地私下悼念;
因為至今,
當年那些要求社會改革、要求民主人權的吶喊聲
依然響亮如昨;
因為至今,
傷口仍然鮮活,心,仍一樣的痛。

今年,
噪音合作社發起出版一張名為《6420》的音樂結集,
輯錄一些朋友所寫的關於六四的歌曲,
為了向那些曾經斑爛的生命致敬,
為了大家心裡仍然燃燒著的火,
為了在抗爭路途上和大家一起勉勵,讓志氣繼續高昂。

感謝文學雜誌《字花》編輯的支持,
CD將會隨《字花》五月號免費附送,
另會送給天安門母親運動使用,
並在六四維園燭光集會中或送或賣以籌補製作費。

我們預計需要港幣二萬元製作費,
希望大家如果經濟許可,解囊捐助,
我們定送上CD,以誌大家同心促成CD所帶來的感動。

如欲捐款,請聯絡:
噪音合作社:Billy
(電話:92704471,電郵:mininoise@yahoo.com.hk)

噪音合作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