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「寫作教育培訓工作坊」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2:28 pm on Wednesday, June 30, 2010

http://zihua.org.hk/oldblog/wp-content/uploads/2010/zihuacloud10_email001_C.jpg

第二屆
在雲上播種──寫作教育培訓工作坊

.
近年,文學創作益發受到教育界重視,中學中文科課程將之納入進入考試評核,各校也不時邀請作家到校主持寫作坊和講座。我城對寫作教育的呼聲,可謂空前渴切。無數前人投身寫作教學,一些《字花》編輯也有幸緊隨其後。我等念茲在茲的,正是承繼前人成果,將寫作教育的思考與經驗傳遞下去。

為了加速文學的新陳代謝,我們舉辦「在雲上播種──寫作教育培訓工作坊」,廣邀關夢南、董啟章、鄧小樺、謝曉虹、袁兆昌等作家、學者及資深文藝教育工作者任教,為大家分享寫作教學的經驗,以及種種實戰訣竅。課程結束後,學員可獲安排於「筆可能」寫作計劃觀課;表現特別優異者,有機會受聘為「筆可能」導師。

一朵花開不出一個春天,歡迎一起撒播汗水與種子!

.
講授部分:前輩的經驗之談、不同文類的教學重點、寫作活動及遊戲的設計方法、戲劇和多媒體應用等。

導修部分:由學員設計、試教寫作課,導師會提供建議。

上課時間
7月:14、16、21、23、28、30日
8月:4、6、11、13、18、20、 25、27日
晚上7:30-9:30

上課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(九龍聯合道135號)

參加資格:18歲以上,本港大專學生或畢業生。如有創作經驗,以及曾參與寫作班者更佳。

課堂要求:學員需主持一小節導修課(約為30至45分鐘)

學費按金:500元(如出席率達八成,可全數退還)

名額:25-30人(如報名人數超出限額,《字花》保留篩選權及最終決定權)

備註:如出席率達8成以上且完成課堂要求,課程結束後將頒予證書。

截止報名日期:2010年7月10日

報名方法:請填寫「招生問卷」(按此下載),並附至少一篇個人作品(曾發表與否皆可),註明姓名、年齡及聯絡電話,寄到 zihua2m@fleursdeslettres.com。電郵請以「參加寫作教育培訓工作坊」為題。入選者將以電郵或電話通知。

課程大綱

課程主題 主講者 日期 時間
1. 總論 陳子謙 14/7(三) 7:30-9:30 pm
2. 教學經驗分享 關夢南、鄧小樺 16/7(五) 7:30-9:30 pm
3. 新詩教學 鄧小樺 21/7(三) 7:30-9:30 pm
4. 小說教學 袁兆昌 23/7(五) 7:30-9:30 pm
5. 怎樣選擇教材及工具書? 郭詩詠 28/7(三) 7:30-9:30 pm
6. 寫作教學遊戲及活動設計 袁兆昌 30/7(五) 7:30-9:30 pm
7. 寫作教學遊戲及活動設計 董啟章 4/8(三) 7:30-9:30 pm
8. 多媒體與寫作教學 謝曉虹 11/8(三) 7:30-9:30 pm
9. 戲劇與文學的對話 陳恆輝、陳瑞如 25/8(三) 7:30-9:30 pm
10. 學員試教 陳子謙 6/8(五)
13/8(五)
18/8(三)
20/8(五)
27/8(五)
7:30-9:30 pm

查詢電話:2135 7038

合辦:何鴻毅家族基金字花

文學.修辭.政治──從「起錨」與「超錯」系列的修辭學談起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12:47 am on Wednesday, June 23, 2010

文學修辭,從來都是政治的連體嬰。講者將從最近炙手可熱的政治宣傳修辭談起,回望我們的各種文學藝術傳統,如何承載了其時代的社會烙印,從而探索和思考:以人文關懷或人民關懷為本的政治與文學連體嬰,該如何培育才會健康和進步?

日期:7月3日(星期六)
時間:3pm-5:30pm
地點:油麻地kubrick書店
(百老匯電影中心側)

主持:洪曉嫻(字花助理編輯)
講者:李維怡(影行者總監、文字工作者、社區文化工作者、第五屆工人文學獎評委)

主辦團體:第五屆工人文學獎籌委會、字花

不文學──不規範中文創作交流會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11:01 pm on Tuesday, June 22, 2010

日期:6月25日(星期五)
時間:7-9pm
地點: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

香港是個語言混雜的社會,書寫語言受文言文及粵語甚至英語的影響,構成獨特的中文創作生態。是次活動梳理香港中文文學創作各種語言的養分,大談有趣的典故和例子,為參加者提供語言的盛宴。

主持:郭詩詠博士(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)

嘉賓:
陳雲先生(文化評論人)
蔡炎培先生(詩人)
廖偉棠先生(作家、攝影師)

暖場表演:阿p(獨立音樂人)

策劃團體:字花

端午詩會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11:44 pm on Friday, June 11, 2010

都市叢林,野生著
鱗光閃閃的詩行

端午詩會

在華人社會裡,端午節不只是重要的民俗節日,也是詩人之節。於是,靠著兩千多年前已沉溺於江底的這一股詩情、詩魂,我們勉強記得自己曾是詩的民族、詩的國度……

在垂直的水泥森林中行走,我們發現,許多生物是無法和更高大的生物去爭取到第一排陽光的,許多心情和心靈需求也是。因此,它們必須另覓光源……

邀請詩人:也斯、葉輝、廖偉棠(香港)、陳克華、羅智成(台灣)

時間:2010年6月15日(週二)晚上6:00-8:00
地點:香港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7室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展演廳
主辦單位:光華新聞文化中心
協辦單位:字花、明報世紀版

訂位預約電話:2523-5555

(Read on …)

聚沙成塔,集腋成裘,讓微小者改變世界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,啟事 — Editor at 6:12 am on Sunday, June 6, 2010

字花籌款計劃

  • 《字花》希望為香港的文學盡一分力──因為我們看到,近年的文學發展是欣欣向榮的,尤其是年輕人,對文學的關注和需求都在增加中。
  • 然而今年藝發局削減了《字花》1/6 資助額,對我們造成了嚴重打擊。
  • 承蒙各方鼓勵,我們決定公開籌款,填補這小小卻又必要的財政缺口。
  • 捐款 500 元以上的人士,將可獲贈《字花》發起人謝曉虹手作的短篇小說《月事》特別版,數量有限,不作公開發售,極有收藏價值。
  • 謝曉虹特別挑選了〈六月.屠殺〉一節作為特別版內容,令這份小小禮物蘊涵更大紀念意義。
  • 有關捐款細節及籌款目標,請另參考「字花籌款計劃」及「捐助《字花》Q&A」。
《月事》特別版《月事》特別版(預想圖)
size: 132 cm x 34 cm
插畫:謝曉虹
設計:wingb.製作顧問:leeman
《月事》特別版
 
這是情感  
  創意的交換
 


有意捐款的朋友可以以下方式進行:

  • 匯款:
    戶口號碼:恆生銀行 773 402839 001
  • 支票:
    抬頭: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
    或 Spicy Fish Cultural Production Limited
  • PayPal 或網上捐款:
    請按此
  • 其他捐款方法,請賜電:2135 7038 陳先生。

以匯款過數、支票形式捐款的朋友,請將入數紙連同個人姓名、聯絡方法,寄至九龍鑽石山大有街2-4號旺景工業大廈13D《字花》編輯部收,讓我們留有紀錄,以誌謝意。捐款500元以上、希望得到謝曉虹《月事》特別版的朋友,請同時提供郵寄地址、聯絡電話。

聯絡及查詢電話:2135 7038 陳先生
或電郵至 zihua2m@fleursdeslettres.com。
 
 

 
 
聚沙成塔,集腋成裘,讓微小者改變世界。
請踴躍捐助《字花》。

這杯雪糕,是永不會溶的!

Filed under: 啟事 — Editor at 12:00 am on Friday, June 4, 20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