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文化中心與字花合辦 九月講座:改編電影系列

Filed under: 字花活動 — Editor at 10:19 am on Saturday, August 27, 2011

改編從來都是電影藝術的重要形式,從小說、舞臺劇,到近年新興的漫畫動畫,都紛紛在銀幕「改頭換面」地出現。或許在觀看改編電影時,我們都曾經有過這些疑問:經刪節、改動後的故事是否忠於原著?忠於原著是不是等於好的改編?電影的選角又是否符合觀眾(讀者)預期等。

電影文化中心與字花合作舉辦這次講座,是希望藉著四場放映加上映後談,引發更多的討論。從文字到銀幕,並從銀幕折返,打開的是更豐富的欣賞角度,也從四套不同類型、風格的電影,四種文本互涉方式中,讓我們得以窺看不同文本的魅力如何在光影中流動,並釋放。

正值版權條例修訂之際,關於二次創作的空間正被收窄,我們何妨在這次講座中讓作品說話,讓(再)創作與評論不斷碰觸邊界。

----------------
《流星蝴蝶劍》邵氏版本,楚原導演
3/9 (六),下午三時至六時
三時開始放映,片長91分鐘
講者:朗天
主持:高俊傑

武俠小說內的刀光劍影如何搬到銀幕上?怎樣才可以在視覺上呈現出合適的「江湖味」?同樣行走江湖的朗天,除了會大談這套邵氏經典如何從古龍小說改編而來,也會瞄準另一個潛藏在電影的文本——同樣是另一經典的江湖電影《教父》。

----------------
《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》,Jirí Menzel
10/9 (六),下午三時至六時
三時開始放映,片長120分鐘
講者:鄧正健
主持:高俊傑

《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》是捷克小說家赫拉巴爾的作品,在國際上享譽甚高。有趣的是,這本書是他在十八天內,處於「一種輕盈的無意識狀態」下完成。改編而成的電影,也呈現出某種夢幻的氣氛而屢獲好評。讓我們看看捷克新浪潮的導演Jirí Menzel如何演繹這本「國寶」級的作品。

----------------
《浪蕩天涯》,Sean Penn
17/9 (六) 下午三時至六時半
三時開始放映,片長148分鐘
講者:俞若玫
主持:高俊傑

電影根據一本暢銷書改編而成,書的內容是講述一段探索自我的真實故事——在這個彷似老掉牙的敘事框架下,它到底蘊藏著怎樣的藝術力量?這套由辛潘執導,被美國電影學會列為2007年度十大最佳影片之一,同時在影評人和觀眾當中引起了強大迴響。

----------------
《2001太空漫遊》,Stanley Kubrick
24/9 (六) ,下午三時至六時半
三時開始放映,片長141分鐘
講者:鄭政恆
主持:高俊傑

提到《2001太空漫遊》,我們總會想起Stanley Kubrick。但其實這也是一部科幻迷的經典。改編自科幻小說的電影數量不少,為何這套電影有著這樣的魅力?Stanley Kubrick在小說文本的原有基礎上,作了甚麼更動,及注入了哪些新的原素?

----------------

參加辦法:
1) 進入電影文化中心(香港)網頁免費登記為會員
http://www.hkfcc.org/member.php
(參加者亦可於講座當日即場登記)

2) 報名出席講座(粵語主講|費用全免)
名額有限,敬請網上登記
http://www.hkfcc.org/news.php?action=detail&i=11

*如有任何爭議,本機構保留最終決定權

按此查看宣傳海報。

第四屆「筆可能」寫作計劃:中學教師工作坊

Filed under: 其他活動 — Editor at 2:33 pm on Tuesday, August 23, 2011

「筆可能」是甚麼?為甚麼要讓學生學習創意寫作?如何教授創意寫作?

「何鴻毅家族基金」與《字花》特別籌辦中學教師工作坊,通過座談及教學示範,與各位在職教師交流寫作教學經驗,同時,亦希望老師對將於十月份開課的「筆可能」寫作計劃有進一步的認識及了解。如 閣下有興趣參加,請按此下載及填妥回條,在9月1日前傳真至3107-7979或電郵到zihua2m@fleursdeslettres.com。

日期:9月3日 (星期六) 或9月11日 (星期日)
時間:上午10時至12時
地點:何鴻毅家族基金
灣仔駱克道41號東城大廈15樓1501室

查詢電話:3107 7922梁小姐

第四屆「筆可能」寫作計劃

Filed under: 其他活動 — Editor at 5:51 pm on Friday, August 12, 2011


開發寫作潛能,擴闊生活想像
第四屆「筆可能」寫作計劃現已招生

寫作的熱情就是對生活的熱愛,今天常說要激發同學們的中文寫作意欲及水平,問題的焦點可能不在於如何提升技巧,如何應用寫作,如何分辨文類,而是讓同學對生活有較深刻的領受,喜歡生活,勇於表達,快樂寫作,以想像飛行。

本寫作教育計劃跟其他寫作班的的差異在於:我們高度重視寫作本身的經驗,在談寫得好不好之前,先讓同學享受寫作,為同學締造貼近生活境況的學習內容,也巧花心思引入不同的藝術形式,激發同學感觀想像,更重要是,尋找自己獨特的語言及表達而來的滿足感,協助他們探討自我、建立個人與外界的關係。我們相信,文學創作不單是雕琢的藝術,更是開拓自我的途徑。

本計劃由「何鴻毅家族基金」與《字花》共同設計,由本地活躍的青年作家擔任導師,透過一系列糅合攝影、戲劇、社區探索等元素的寫作活動,及介紹具啟發性及貼近年輕人生活的文章,與學生一起進行探索。本計劃已舉辦了三年,去年收生名額更增加一倍,吸引逾百所學校報名,共收生309人。今年因應各級需要,課程將分為初階、中階及高階課程,歡迎各級同學及「筆可能」寫作計劃之舊生報名參加。

現誠邀  貴校學生一起投身創作的世界,費用全免。凡對文學及寫作感興趣、具創意,而且勇於參與和表達的學生,均可報名參加。學生完成計劃後,作品將獲公開發表機會。

對象:中學生
上課日期:10月至2月(逢周六,每課兩小時,包括一次外展活動。)
上課時間:10am-12pm(初階)、11am-1pm(中階)、2pm-4pm(高階)
上課地點:香港兆基創意書院(九龍聯合道135號)


*請注意此計劃只接受以學校名義申請。
**索取報名表格及查詢:zihua2m@yahoo.com.hk